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海投公司风险控制部入围SSQ 2021 ALB 中国法律大奖

发布时间:2021-05-24 10:42:19 文章来源:


《亚洲法律杂志》(ALB)是汤森路透旗下的法律杂志,2021年ALB中国法律大奖旨在肯定和宣传2020年在法律界取得巨大成就的法务团队、律所及个人,致力于鼓励更多的法律团队及从业者在自己的领域作出杰出贡献。今年的大奖,吸引了200余家律师事务所和企业法务团队参与,涉及众多法律业务领域,在业内具有很高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近日,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风险控制部入围了SSQ 2021 ALB 中国法律大奖浩天信和年度国有企业公司法务组大奖。海投公司总法律顾问曹海洋接受了《亚洲法律杂志》的专访,分享了国有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关于法律风险防控、合规管理等方面的经验。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风险控制部团队合影

 
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中国国有企业在这条道路上编织出愈加宏伟的锦绣蓝图。成立于2016年的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是中国能建重要的海外投资业务管控平台、海外资产运营平台、海外高端技术引进平台和海外融资平台。自成立以来,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带来的机遇,围绕电力、水务、交通、环保、水泥、民爆等板块积极开展境外绿地项目、棕地项目和并购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截至2020年底,该公司已累计完成投资决策项目13个,项目总投资额约364亿元,资产规模达140亿元。
 
取得这些成绩离不开公司风险控制部的努力。这支由六人组成的法务团队专业高效、团结协作、年轻进取、充满活力,为公司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今年,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风险控制部入围了SSQ 2021 ALB 中国法律大奖浩天信和年度国有企业公司法务组大奖。本次专访中,公司总法律顾问曹海洋先生向ALB分享了国有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关于法律风险防控、合规管理等方面的经验。
 
服务于投建营全流程的风险防控

近年来,国有企业在开展境外能源领域投资、建设和运营的过程中挑战与机遇并存。曹海洋告诉ALB:“挑战主要来自于新冠疫情的冲击、电力市场机制的变化及境外合规经营的压力等因素;而机遇则体现在‘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得到更为广泛的接受、部分国别吸引外资的需求以及国有企业上下游资源的整合能力的不断提升等方面。”

 

在此背景下,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投资布局的重点,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打造重点国别水电投资基地,全力推进新能源、水务、交通等基础设施板块的海外投资,业务涵盖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的各个阶段。因此,法务团队也积极提供投建营一体化业务模式下的法务支持,确保项目全过程周期的风险可控。

 

曹海洋介绍道:“在投资阶段,我们加强对重点国别风险的研判,深度介入投资论证、协议审核、谈判,从投资行为、架构、未来管控等方面及时识别法律合规潜在风险,为项目奠定良好的先天条件;在建设阶段,我们针对项目履约和不可抗力索赔等重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与风险处置;在运营阶段,我们主动参与运营架构和公司治理方案设计,及时处理运营中的法律风险和合规风险。”

 

此外,法务团队对全周期风险进行牵头管理,从风险整体防控的角度,理顺项目各阶段业务主管部门间的沟通渠道和职责边界,促进公司风险防控合力的发挥。

 
法务、风控、合规一体化的风险管理体系

在全面风险管理的框架下,法务团队还积极探索了风控、法务、合规一体化管理,其根本目的在于实现对风险的整理管控,全方位提供风控、法务和合规支持,实现风险管理的协同增效。在从零到一地构建起一体化管理体系的过程中,曹海洋及其团队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出了努力:

 

首先,构建一体化的组织领导体系,设立风险和合规管理委员会作为风险管理、法务管理和合规管理的领导机构,监控公司重大风险管控情况、重大法律问题处置方案和合规体系建设进展等。

 

其次,推行风险管理责任清单和重大风险季度跟踪汇报机制,站在业务前线提供风控支持,及时识别、评估、分析各项风险,并提出并实施对应的风险管控手段。

 

再次,以实现风险管控为根本目标,推行合规负面清单和东道国合规清单管理,重点关注境外项目公司合规问题,与当地律师协作共同解决东道国合规和法律问题。

 

此外,法务团队还通过创新一体化管理工具,将合规与法务管理嵌入风险管理流程,实现风险识别与评估标准化、表单化,风险控制流程化,合规与法务管理具象化,并将控制措施落实情况与考核机制挂钩,从而确保风险管控能够有效落实,实现风控、法务、合规各版块协同增效。

 
以项目制工作方式为法务赋能

近年来,法务团队正在从“幕后”走到“台前”,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公司权益保护和价值创造的过程中。而项目制的工作方式更是为法务团队赋能,促进了这样的角色转变。

 

曹海洋告诉ALB:“在项目制工作方式下,公司风险控制部按照不同类型的项目指定不同的法务项目经理,并组建相应的项目团队,加大对法务项目经理的授权、赋能和激励、考核。”

 

此外,针对公司重难点法律问题,法务部门还充分调动内外部律师和专家资源,组建矩阵式的项目团队,共同解决专项法律问题。当项目完成后,法务项目经理还会形成标准化工作产品,并进行推广和培训,从而实现团队整体效能的提升。

 
展望未来

面向未来,为公司创造价值是公司风险控制部一如既往的追求方向。曹海洋表示,在这样的指引下,团队将努力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持续做好事前法律审核,从风险识别、分析和防控角度发挥隐性价值;二是提升法律知识与商业意识的融合,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展示显性价值;三是不断优化管理方式,通过专业化、标准化、表单化的管理,借助信息化手段,持续提升价值创造效能。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土木肯尼亚市场签署RWC600公路项目合同。
下一篇: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在肯尼亚签署桥梁及道路项目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