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哈萨克斯坦经济多元化进程不断加速

发布时间:2021-05-21 16:29:10 文章来源: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


哈萨克斯坦资本网5月19日报道,EXANTE国际投资服务公司专家切波塔列夫日前发表署名文章指出,当前,哈社会各界广泛呼吁尽快摆脱石油依赖,建设新的产能,扩大商品和服务出口。尽管原油价格迎来新一轮上涨周期,部分人士甚至预测油价将超过100美元/桶,但随着科技进步加速,高油价时代终将一去不复返。为避免竹篮打水一场空,哈萨克斯坦必须做好两件事:一是维护国家财富基金规模;二是实现经济多元化,减少原油依赖。
    危机背景下,国家基金仍是哈支持经济的主要手段。作为国家的“储钱罐”,国家基金不仅补贴财政和社会支出,而且为支持整个经济发挥了关键作用。哈工业化进程取得新进展。尽管工业化进程缓慢饱受诟病,但通过实施两个“五年规划”,制造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2020年,制造业对哈GDP贡献率达到13%,首次超过采掘业(12.4%)。尽管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哈GDP整体萎缩,但制造业仍表现出一定的抵御危机能力,全年增长3.9%,增加值达到9.3万亿坚戈,高附加值产品出口额在封关限行条件下仍增长5%。
    哈商品要想实现填补国内市场、提高出口份额的目标,唯一的出路是结合本国国情实现高质量生产。哈工业化起步较晚,远落后于世界领先国家。以韩国为例,韩国的工业化始于20世纪下半叶,而且产业基础十分薄弱。一个饱受战乱的国家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工业成就,绝非一日之功,整个过程耗时26年。今天,哈萨克斯坦经济多元化步伐加快,社会保障水平较高,拥有本国的国家基金,与当年韩国的情况不可同日而语。近十年来,哈累计实施超过1500个工业项目,创造了哈工业总产值的1/3以上。
    2021年1-4月,哈经济自疫情暴发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增速达到0.7%。制造业成为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增长7.7%。其中,制药行业增长26.2%,机械制造业增长20.6%。
    人们往往低估哈国产商品,而优先选择外国商品。但现在,“哈萨克斯坦制造”商品越来越多地走上货架,品质毫不逊色,而且因为没有汇率风险具有价格优势。当前,大宗商品市场即将开启新一轮“超级周期”,原油、金属及其他哈储量丰富的矿产品价格有望上涨。但只有发掘出口潜力,提高产品附加值,才能保护哈经济免受冲击。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哈萨克斯坦上调年度经济增长预期至3.1%
下一篇:世行预测2021年哈萨克斯坦经济增速为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