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会动态 > 正文

在“中欧投资合作新机遇”论坛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1-02-05 18:26:22 文章来源: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


在“中欧投资合作新机遇”论坛上的致辞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 和振伟
2021年2月4日
 

尊敬的欧洲各国投资促进机构官员、驻华机构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值此“中欧投资合作新机遇”线上论坛召开之际,我谨代表本次活动主办方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对本次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大家百忙中拨冗上线参加此次论坛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本次活动共同主办方“德恒律师事务所”和“一带一路服务机制”为本次论坛召开所付出的辛苦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12月3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时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视频会议,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此举意味着中国和欧盟围绕《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前后历时7年共35轮的谈判终于告一段落。


  中欧就《全面投资协定》达成一致,不仅引起中国和欧盟各国的高度重视,也引起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那么,《中欧全面投资协定》何时能够正式生效?生效后可以给中国、欧盟乃至整个世界带来什么影响?特别是《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生效后可以给中国企业带来哪些新的机遇?

  正是基于上述考虑,我们海外协会决定携手德恒律师事务所,在今天共同举办“中欧投资合作新机遇”线上论坛。

  本次论坛主题为“抓住中欧CAI新机遇 共创经济发展新格局”,会议邀请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全球化智库等知名专家和学者,对“中欧全面投资协定”产生的背景、带来的机遇和全球化影响等进行权威解读。与此同时,我们还十分荣幸的邀请来自葡萄牙、意大利、德国、比利时和瑞典等5个欧盟成员国的投资官员、驻华机构代表等发表演讲,结合各自国家的实际特点和资源优势等详细介绍“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可以为中国企业带来哪些新的合作机会。相信通过3位中方专家的解读以及7位欧盟国家投资官员的介绍,与会代表将会对“中欧全面投资协定”有更进一步的了解,推动中欧经贸与投资合作走深走实。

  本次论坛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在全部采用定向邀请的前提条件下,共有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330多名代表报名参加本次线上论坛。参会国家和地区中既包括中国、中国香港和欧盟国家代表,也有来自巴基斯坦、摩洛哥、尼日利亚等亚洲和非洲国家代表,以及阿根廷、厄瓜多尔、古巴等南美洲国家代表;中国参会代表主要来自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其中既包括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发达省市的代表,也包括贵州、新疆、西藏等相对偏远地区的代表。参会单位中包括金融机构、大型央企和知名民企等。如亚洲开发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非发展基金、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葛洲坝集团海外投资公司、中国土木工程公司、中国航天建设集团公司、中国铁建、中国电建、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京东集团和金风科技等。其中葛洲坝集团海外投资公司一个单位就有42位代表报名参会,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也有20多位代表报名参加此次论坛。这足以说明本次论坛得到中国及有关国家相关机构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尽管“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距离正式生效可能还有一段时间,但是,在当前全世界面临新冠疫情严重冲击的背景下,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谈判的完成,对中国和欧盟乃至整个世界来说无疑都具有极强的重要意义,是中国与欧盟经济和投资关系进入新阶段的一个重要标志。综合各方面因素,该协定将带来以下三个方面的机会:

  第一,协定有助于稳定全球信心,助力世界经济恢复增长。2020年,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全球经济陷入衰退,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趋势不断抬头,在此背景下,中欧两大经济体如期完成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为全球释放出积极、开放、合作的信号,有助于稳定全球信心。协定真正体现了互利共赢,所有的规则都是双向适用,为企业打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将极大地惠及中欧双方乃至全球的企业。

  第二,协定有利于实现中欧贸易和投资增长。目前,中欧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进口来源地和出口市场。但是中欧双边投资还存在诸多限制,达成全面、平衡、高水平的投资协定能够有效破除双边投资阻碍,为企业投资提供稳定、开放的法律环境和营商环境,释放投资潜力,进而推动和促进中欧经贸和投资增长。

  第三,协定有利于更多领域的准入。《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将会影响若干部门,通过完全或逐步取消对合资企业的要求,使准入条件变得更加宽松。欧洲的公司可以利用协议中的政策,更深入的提升和中国企业合作,开拓市场。这包括生物科技的研发、国际海运、新能源汽车,以及大健康等前沿领域等。与此同时,作为对等,相同的市场准入优惠政策也将为中国企业在欧盟的发展提供新的机遇,特别是在中国具有比较优势的制造业和可再生能源领域。例如,绿色投资是欧盟未来几年的重中之重,这将可能给中国的光伏和风电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是中国的农历小年,这意味着再过一周的时间即将迎来中国的春节。在这里,请允许我给大家,特别是给我们所有会员单位的代表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快乐,牛年更牛!

  最后,预祝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欧投资合作新机遇论坛成功召开
下一篇:共话合作友谊 恭贺牛年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