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正文

(看中国)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为欧洲提供历史性机遇

发布时间:2021-04-07 13:36:28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过去一年,受新冠疫情和随之而来的经济衰退的影响,人类社会的所有进程、机制和结构都经历了重大考验:什么是有效的?什么是无效的?如何改进人类社会的运行模式?怎样重新配置各种资源,使之更广泛地发挥作用?这些问题值得深思。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BRI)被广泛视为当前全球最大的文明一体化项目,其中就蕴含着人类社会未来的希望。

  在新冠疫情大流行和经济衰退的困难时期,“一带一路”倡议是经济体生存的生命线和复苏的巨大推动力。以欧洲为例,欧洲及时且迅速地从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获得了抗疫和经济复苏所需的一切。尽管全球经济不景气,中欧双边贸易却逆势急剧增长,去年中国成为了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

 
 

  而2020这一年,在全球经济萧条的背景下,所有“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的积极预期都实现了。目前,“一带一路”框架内的项目都在欣欣向荣地发展着,投资回报是相当可观的。

 

 

 

 

 

 

 
 

  2020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直接非金融投资达到177.9亿美元,即使在疫情造成的全球经济大萧条的背景下该数据依然同比增长了约18%。2014至2020年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达到1047.1亿美元,年均149.6亿美元。

 

 

 

 

 

 

 
 

  有人担心,在经济萧条的背景下对出口依赖巨大的中国经济无法继续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繁荣的驱动力。但中国及时提出了双循环发展战略,即由内需来拉动主要的需求增长,同时依靠对外开放来扩大外循环。这一智慧的战略既是对落入中等收入陷阱风险的应对,也是针对外部世界需求下滑可能性的有效预案。

 

 

 

 

 

 

 
 

  2010年,中国国内消费占GDP的比重的49.3%,2016年为55%,2019年为55.8%,2020年虽下降至54.3%,但这显然已经足够。而且,当前全球经济逐步复苏,来自全世界的各种订单涌向中国。中国经济和投资的增长在2020年初放缓后,很快出现了复苏。同时,外资大规模流入。中国成为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并率先从疫情的阴影中走出,成为了引领亚洲乃至带动全球经济复苏的火车头。

 

 

 

 

 

 

 
 

 

 

 

 

  事实证明,“一带一路”倡议对贸易、投资、合作和工业化的促进作用是开创性的。后疫情时代,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基于5G技术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在以更快的速度开展。对欧洲而言,“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如果建设性地参与其中,那么欧洲不仅可以在经济上受益匪浅,也能在全球范围内重新获得更大的影响力。后疫情时代,旨在促进和平、发展和稳定的“一带一路”倡议,通过注入外部活力激发内生动力,它将帮助欧洲国家实现更平衡的发展,欧洲应该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拥抱这伟大的希望之旅!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王受文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国内相关工
下一篇:双边贸易额连续三年突破千亿美元大关 中俄经贸合作稳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