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二部 > 投资指南 > 正文

中国脱贫经验对菲律宾减贫的意义

发布时间:2021-02-26 11:01:56 文章来源:菲律宾世界日报


摘要

本报今天刊发题为《中国脱贫经验对菲律宾减贫的意义》的社论,向在菲律宾的华人及时议述了中国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召开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的重要讲话,让菲律宾华人了解了中国8年来所取得的使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按现行标准衡量下全部脱贫、中国因此彻底摆脱绝对贫困的这一“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并使菲律宾华人为祖(籍)国在脱贫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自豪。本报社论还进一步鼓励菲律宾华社抓住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合力建设远离贫困、共同发展的美好世界”的承诺所带来的机遇,做好在向菲律宾推广中国脱贫经验方面的桥梁作用,为解决菲律宾的贫穷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帮助菲律宾找到一条立足和适合菲律宾国情的减贫、脱贫成功之路!


中国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

一个占世界近五分之一人口的大国,历经8年,使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按现行标准衡量下全部脱贫,中国因此彻底摆脱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累计使7.5亿人成功脱贫,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这是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创造的 “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正如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的,中国的脱贫成就“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脱贫的胜利是在以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由全中国各族人民不懈的共同努力所取得的,这一伟大辉煌的历程生动而深刻地体现了中国反贫困斗争的艰巨、中国共产党的勇毅和中国人民的坚韧。

在减贫实践中,中国采取了诸多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重大举措。中国创造性地提出并实施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中国减贫的重大胜利为全世界解决发展和贫困难题提供了行之有效的“中国样板”。

中国人一直信奉立己达人,兼济天下。中国在推动自身减贫进程的同时,也始终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近年来,中国一直将脱贫经验无私与世界共享。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对世界减贫的贡献卓著。根据世界银行报告,共建“一带一路”预计将帮助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然而,2020年突发的新冠疫情重创世界减贫事业,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严峻挑战,影响之下,菲律宾的情况更不容乐观。世界银行在去年12月发表的《菲律宾经济更新》报告中指出,新冠疫情和自然灾害有可能会使菲律宾近几年在杜特尔特政府领导下取得的贫穷人口稳定下降的趋势出现反转的危险。菲律宾的贫穷人口比例已从2019年的20.5%上升到2020年的22.6%(根据世界银行中低收入国家每天3.2美元的贫穷线计算)。而根据新冠疫情前菲律宾统计局公布的资料,菲律宾2018年的贫穷人口比例已经从2015年的23.5%下降到16.7%,已接近杜特尔特政府制定的到2022年下降到14%的目标。菲律宾国家经济发展署的数据也显示,截止2018年,杜特地政府已使590万人摆脱贫困,已经非常接近政府到2022年使600万人摆脱贫困的目标,菲律宾完全能达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使贫穷人口减半的目标。

中国为被新冠疫情迷雾笼罩的世界带来了一个具有世界意义的好消息:中国在2020年彻底、全面脱贫了!中国的这一成就释放了大量资源,这些资源可以投入到世界上更值得帮助的地区。中国的“脱贫经”正等着世界其他国家去取!

面对新冠疫情可能会使菲律宾政府减贫计划脱轨的危险,作为生于兹长于兹的华人能为菲律宾的减贫做些什么呢?
欣闻祖(籍)国在脱贫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我们一方面为我们身为华人而感到自豪,另一方面,我们也应感到我们有道义和责任为我们居住和生活的菲律宾的减贫尽心尽力。

其实,菲律宾华社各团体和组织几十年来在帮助菲律宾历届政府扶贫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许多为华社和善意的菲律宾人有目共睹的成就。在我们的祖(籍)国愿意与世界分享脱贫经验这一大好机遇面前,菲律宾华社肯定能在原有基础上再接再厉,并在向菲律宾推广中国脱贫经验方面起到积极和重要的作用。

菲律宾华社团体众多,可以介绍菲律宾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官员、贫困人群到中国学习扶贫政策制定、实施管理、监督评估的宏观治理,以及中国在农业、畜牧业、手工业、生态旅游业等众多行业推出的扶贫项目、职业技能培训的具体案例,相信会使菲律宾官员大开眼界,使菲律宾人民受益匪浅。

如果中国的脱贫经验能在菲律宾推广,并使 中国人“劳动致富”的理念根植于菲律宾人的心中,使菲律宾人能拥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菲律宾必将能尽快使更多人口摆脱贫困。如果华社能帮助菲律宾找到一条立足和适合菲律宾国情的减贫、脱贫的成功之路,这将是一项可以彪炳菲中友好史册的壮举和奇迹!只有菲律宾人富裕了,我们华人所处的菲律宾社会才会更加稳定,经济才会更加繁荣,国家才会更加富强!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世行:创新是推动东亚经济持续复苏的关键
下一篇:中欧地理标志协定3月1日正式生效 将带来哪些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