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二部 > 产能合作 > 正文

中老输电网合作为澜湄电力互联互通架起高速路

发布时间:2021-03-17 16:09:59 文章来源:中国驻老挝大使馆


3月11日,姜再冬大使与老挝副总理宋赛共同出席老挝国家输电网公司(EDLT)特许权协议签署仪式。老挝总理府办公厅主任坎坚、能矿部部长肯玛尼、计划投资部副部长康占及南方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张文峰和我馆经商参赞赵文宇、政治处主任洪江等参加。

  张文峰感谢老挝政府给予的支持和信任,表示将进一步接受老挝政府监督指导,以优化老挝国内和联通周边的输电网建设为己任,在提供优质可靠输电服务的同时,助力改善老挝电力供应结构、促进富余电力出口,为实现老挝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作出积极贡献。在特许经营权协议签署后,EDLT将继续加紧推动配套协议协商,争取早日推动项目进入实质运营。

    康占表示,感谢中方对老挝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给予的大力支持。中国是老挝最大的投资来源国,与老方合作推动实施诸多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项目。尤其是老中铁路、万象至中老边境磨丁高速公路等项目,使老挝陆路运输及国内经济发展格局逐步与中国、次区域地区乃至国际相连。EDLT同样是老挝政府高度重视的优先级项目,旨在建立贯通老挝南北的输电网络并与周边国家联通,这将为国内大型工业提供更为稳定可靠的电力供给,并有利于电源企业将电力出口至周边及次区域国家,直接推动电力经济发展,综合提高电网建设效益,形成高水平的输电网系统化管理。计投部愿为EDLT项目提供全面支持,也希望该项目能在带来经济收益的同时,不断促进老挝经济社会发展。  

    姜再冬祝贺协议签署并表示,今天下午中国两会胜利闭幕,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这个进程中,我们将积极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坚持以企业为主体,遵循市场化原则,有序推动重大项目合作,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今年初召开的老挝党十一大提出继续推进革新开放,提高互联互通水平。中老共同主持的澜湄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通过《万象宣言》,明确提出澜湄国家间要推进电力互联互通。应该说,EDLT合作高度契合两国各自发展战略和地区合作构想,条件有利、前景可期。希望双方企业提高站位,切实使EDLT合作融入两国发展大局和区域合作进程。

   姜再冬说,从双边关系层面看,EDLT合作同样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今年是中老建交60周年和中老友好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同通伦总书记重要通话精神引领下,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正在开启新局、谱写新篇。在此过程中,我们愿同老方加大务实合作力度,使之在互利共赢基础上更多地向老方倾斜,帮助老方提高自主发展能力。我们深知老挝党、政府和人民高度重视推进“陆锁国变陆联国”战略,视之为实现发展梦的关键一环。为此,我们同老方合作建设第一条高速公路并已提前通车,中老铁路又将于今年底建成通车,这将是东南亚首条现代化铁路,标志着老挝走在了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前列。老挝是“东南亚蓄电池”,并处于中南半岛中心地带,完全可以在电力设施联通方面同样走在前列。希望双方企业拓宽视野,推动EDLT合作为实现澜湄电力互联互通架起高速路。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疫情之下,东南亚电商能否继续释放增长潜力?
下一篇:孟加拉国利用外汇储备设立孟基础设施发展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