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会动态 > 正文

吉林省常务副省长吴靖平会见中海协代表团

发布时间:2021-06-09 22:56:55 文章来源:


  6月7日上午,吉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靖平在省政府会见和振伟秘书长所率中海协代表团一行。

  吴靖平指出,近年来,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多次会晤,2013年以来两国元首在双边、多边场合会见30多次。普京总统一再强调,现在是中俄两国关系的最好时期。吉林省十分重视中俄友好交往,在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合作,特别是对珲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与俄方的合作非常重视,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之际,与和振伟秘书长和安德烈耶夫·铁木尔、库库什金·瓦季姆先生在长春会面,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中海协代表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和振伟秘书长首先对靖平副省长在百忙中接见中海协代表团一行表示感谢!同时,就推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海协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及到访吉林的主要目的进行交流。一是考察调研中俄三个铁路口岸之一的珲春口岸,与俄铁驻华首代安德烈耶夫、俄农行驻华首代库库什金作实地调研,多渠道协调解决现存的短板和提升运力问题,带动吉林省与俄罗斯滨海相关地方共同发展和繁荣;二是陪同俄方到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考察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协助俄铁在中国寻找投资合作伙伴,从当前仅是贸易业务发展为双方更宽领域的投资合作,希望得到吉林省政府的大力支持,把俄铁留在吉林成为中方投资合作伙伴,这对打通珲春口岸瓶颈和扩容运力有非常大的帮助;三是与长春市有关企业家进行座谈,交流如何更好地开展对俄经贸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实走深。

  和振伟建议,希望进一步加强中海协与吉林的深度合作,我会将在吉林设立中海协联络处,并将连续举行12届的《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引入吉林,举办“外洽会”吉林分会,充分发挥中海协17年来积累的国际关系资源和平台优势,共同推动吉林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俄铁驻华首代安德烈耶夫指出,中俄政治互信达到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高度,两国元首保持着密切沟通和真挚友谊。我们希望两国合作在经济领域取得更大发展,实现202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俄铁将作出自己的贡献。到访吉林也是为了进一步提增过境俄罗斯的中欧班列运力及返程运量。五天来通过实地考察调研和与中方同行交流感到,俄铁与吉林有极大合作潜力,应当通过改造和新建中俄边境口岸基础设施挖掘潜力。俄铁正在中方寻找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俄铁在中国的中俄欧班列货物集散中心;昨天,考察了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长春国际陆港非常适合共同开展合作。中国与俄罗斯是战略合作伙伴,我们愿为两国经贸合作持续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俄农行驻华首代库库什金表示,很荣幸参加中海协率代表团到吉林省考察调研。俄罗斯农业银行是一家政策性银行,同时也是商业性银行。作为俄方国有金融机构,俄罗斯农业银行非常重视和关注俄铁与珲春口岸,以及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长春国际陆港潜在的合作项目,这对加强和扩大中俄农产品贸易、深加工及物流合作将发挥重要作用。
 
 
  吴靖平指出,首先对中海协与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签署合作协议,加强与吉林企业的合作表示欢迎和支持,并强调,俄铁公司是吉林对俄合作的重要伙伴,中欧班列的长满欧和长珲欧货运班列有很大发展空间,对俄铁与长春国际陆港公司洽谈合作、加强与吉林省物流企业合作表示支持,同时向俄铁方面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解决口岸车站转关问题,长珲欧从中国出境的第一站是卡梅绍娃亚站,但这个站不具备监管场所,造成较大不便。希望俄铁协助长春国际陆港解决这个难题,能够尽早实现长珲欧班列常态化运行,尤其是解决车站转关手续办理问题;二是完善口岸设施,马哈林诺铁路车站的基础设施和检验设施还不能满足长珲欧班列需求,希望尽快完善检验手续,提升口岸集装箱和非集装箱货物换装能力,以及进出口货物海关检疫检验能力;三是开通通关业务试点,希望在珲春和马哈林诺铁路口岸开展海关监管结果互认试验,选择双方都感兴趣的产品,从俄方海产品、中方汽车零配件等贸易产品着手,提升通关效率,节省海关监管资源,这对双方都有利。
 
   
  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赵海峰、省外办主任蒋延辉、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成全、省商务厅副厅长孙国华,长春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王海英,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邹娜,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玥,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欧亚中心主任刘娜、副主任晏清林等陪同会见。(欧亚中心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合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稳步开拓中东北非市场
下一篇:2021“友城合作、共创未来”中吉对话会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