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应急专业委员会 > 动态资讯 > 正文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特别外长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1-06-09 11:38:48 文章来源:


        过去30年来,中国和东盟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释放出蓬勃生机,展现出广阔空间。双方坚持讲信修睦,谋求合作共赢,共同铸就了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支柱,共同打造了发展繁荣的强大引擎,共同树立了亚太区域合作最为成功的典范,共同为11国20亿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和福祉。

 

 

  “三十而立”。中国东盟携手前行,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不断丰富,政治安全、经济贸易、社会人文三大领域合作硕果累累。我们建立了领导人、部长、高官等各层级、立体式对话机制,及时就重大问题开展战略沟通,为双方关系发展构筑起坚实基础。我们的贸易额从不足80亿美元跃升到6846亿美元,增长80余倍。双向投资更是不断扩大并趋向均衡,累计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我们大力拓展人文交流。双方年度人员往来2019年度已超过6500万人次,每周有近4500架航班往返于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之间。双方互派留学生超过20万,结成了200多对友好城市。

 

 

  在双方努力下,我们已经成为最大规模的贸易伙伴,最富内涵的合作伙伴,最具活力的战略伙伴。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上述成果的取得,主要得益于:

 

 

  一是始终把对方放在对外关系的首要位置。中国对邻国奉行睦邻友好政策,以邻为伴、与邻为善是中国外交的传统。习近平主席进一步提出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展示了中国的真诚态度。在东盟对话伙伴中,中国创造了多项“第一”: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第一个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第一个同东盟商谈建立自贸区,第一个明确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第一个公开表示愿签署《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中国同东盟关系的快速发展,也带动其他主要力量不断加大对东盟的投入,提高了东盟国际地位,促进了各方团结合作,扩大了东亚地区的国际影响力。

 

 

  二是始终以民为本,聚焦务实合作。我们坚持将中国和东盟11国20亿人民的根本利益置于首位,全方位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加快对接,大批接地气、惠民生的重点项目稳步实施。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中国—东盟菁英奖学金等平台和机制作用不断深化。中方还设立了中国—东盟合作基金、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亚洲区域合作专项基金。这些都为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三是始终秉持伙伴精神,携手应对重大挑战。患难见真情,我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共同战胜了两次金融危机、印度洋海啸、非典等突如其来的危机,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唇齿相依的兄弟之情、守望相助的邻里之义。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和东盟各国彼此互施援手,相互加油鼓劲。中国克服自身困难,积极向东盟国家提供抗疫物资和技术援助,已向东盟国家交付1亿多剂的新冠病毒疫苗。在共同克服挑战的过程中,我们深化了友谊、互信和共同利益。

 

 

  四是始终坚持开放发展,实现互利共赢。我们抓住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带来的机遇,保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同为区域合作和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推进者。我们主动参与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建成了发展中国家之间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并不断升级,打造了与北美、欧洲鼎足而立的区域生产基地,创造了东亚繁荣发展的奇迹。我们创建了区域经济合作平台,大力推进东亚经济一体化,成功签署区域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为维护自由贸易、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的引领性力量。

 

 

  五是始终以大局为重,把分歧放在适当位置。邻居之间难免磕磕碰碰,我们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建立起多层次沟通对话机制,通过协商妥善处理和管控分歧,保持了友好合作的大方向。我们积极扩大双边关系合作面,做大合作蛋糕,扩大共同利益,努力推动形成超越分歧、走向共赢的互动模式。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证明了中国和东盟国家有能力将双方存在的矛盾转化为合作,体现了双方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共同意愿。

 

 

  各位同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实现了国家和民族独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建党百年是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的新起点,中国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当前,中国正立足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将为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大市场,更多机遇,更强动能。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中国东盟要着眼未来30年,共同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东亚特色的区域合作之路,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为此,中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深化抗疫合作。周边国家始终是中国抗疫合作的优先对象,我们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尽己所能向东盟国家提供疫苗,回应各国的需求。双方可探讨依托“中国东盟疫苗之友”建立专家小组,加强疫苗研发、生产、采购、接种、监管合作,致力于打造区域疫苗生产和分配中心,助力地区疫苗的可负担性和可及性。抓紧落实好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合作倡议,继续支持东盟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库,协同推进10+3储备中心建设,加强地区公共卫生能力建设。中国将与东盟携手合作,尽快彻底战胜疫情。

 

 

  第二,推动经济复苏。当前疫情不断反复,人员、货物、服务流动持续受限。一些国家推行无底线货币宽松政策,在全球范围输出通货膨胀,阻碍世界经济有序恢复与均衡发展。我们要抓住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以支持落实《东盟全面复苏框架》为主线,打造中国东盟疫后复苏合作新高地和新格局。加快制订数字经济合作行动计划,探讨达成“中国—东盟数据安全倡议”,大力推进中国东盟科技创新合作。共同办好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推动低碳经济转型。开展蓝色经济合作,在渔业资源养护、海洋环境保护、海上防灾减灾等领域创造合作亮点。

 

 

  第三,提升关系水平。我们要进一步密切高层往来,增进领导人之间的战略沟通,强化对双方关系政治引领。中国与大多数东盟国家在双边层面已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此基础上,双方可探讨将中国东盟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展现团结合作的意愿和决心,显示双方关系的前瞻性,树立中国—东盟合作的新标杆。

 

 

  第四,尽早达成“南海行为准则”。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符合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根本利益。我们愿意同南海当事方加强对话协商,妥善管控分歧,不断增进互信,共同维护南海局势的总体稳定,避免采取可能激化矛盾的单方面行动。此次会议期间举行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高官会,商定重启“南海行为准则”线下磋商。我们要乘势而上,继续全面有效落实《宣言》,尽早达成一个实质、有效、符合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国际法的“准则”,向世界展示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智慧共同维护好地区和平稳定。

 

 

  第五,坚持维护多边主义。多边主义是东亚合作取得积极进展的重要法宝。中方坚定支持东盟轮值主席国文莱今年发表倡导多边主义的声明。面对层出不穷的困难挑战,我们应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推动国际关系实现民主化。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架构符合东亚传统和现实需求,已趋成熟稳定,应予珍惜巩固。我们也要以东亚为基础,进一步拓展同其他地区的交流合作。

 

 

  第六,共同弘扬亚洲价值。作为近邻,我们历史渊源深厚,文化相通相近,拥有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的相似经历,胸怀实现经济发展和人民幸福的共同渴望。我们应扎根东方传统,加强文明互鉴和人文交流,弘扬亚洲价值理念,为全球和区域治理贡献正能量。我们要继续坚持协商一致、照顾彼此舒适度的“亚洲方式”,建设包容共生的大家庭,形成共同发展的合作圈。我们要自主自立自强,支持东盟一体化建设,打造更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携手抗击疫情、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
下一篇: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